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臺灣跆拳道之父盧孝永

台灣跆拳道蓬勃發展 南韓教官的功勞不可抹殺

台灣跆拳道之父盧孝永     文/劉復基發佈時間:2010-11-24

台灣跆拳道運動能夠蓬勃發展,在國際比賽中名列前矛,主要還是早年盧孝永洪性仁宋祥根金基洞等南韓教官,在陸戰隊士官學校(海軍陸戰隊學校)、陸軍步兵學校扎下深厚的基礎,加上前兩任理事長袁國徵羅張將軍卓越的領導,並在李黎明將軍擔任秘書長時,化解國內派系的對峙,建立共同為跆拳道奮鬥的共識。

跆拳道在44年前引進台灣時,並不是運動而是戰技。1966年故總統經國先生擔任國防部長時訪問南韓,看到跆拳道在南韓軍中不僅能鍛鍊體魄,還能磨練服從、忍耐的意志,並且南韓青龍、白虎旅官兵曾在越戰近身戰鬥時發揮的威力,所以指示陸戰隊立即聘請南韓教官到軍中教授,55年的12月盧孝永洪性仁等五位跆拳道教官,就在陸戰隊士校播下我國跆拳道運動的種子。海軍陸戰隊莒拳隊於民國56年1月26日成立,當時一開始稱為「莒拳班」,軍方聘請韓籍教練盧孝永來台任教,後來為了配合國軍推行「毋望在莒」運動,而將「跆拳道」更名為「莒拳道」。

1969年盧孝永又在救國團的邀請下再度來華,把軍中的跆拳道戰技化為民間的運動,經過四年披荊斬棘的努力,從軍中退伍的跆拳道好手,終於在各地紛紛成立跆拳道館,跆拳道推廣到台灣各個角落。盧孝永先後在台灣停留了10年,1973年我國跆拳道協會成立時,還被聘為技術顧問。

金基洞是另一位對台灣跆拳道運動貢獻顯著的教官,他曾從1969年起連續五年擔任中華隊總教練,率領我國跆拳道隊三度參加國際大賽,打出了我國跆拳道運動在國際間坐二望一的地位。

金基洞1967年被派到越南戰場,當時他是青龍旅的排長,曾率領一百多位跆拳道戰技精良的官兵,在一場肉搏夜戰中擊潰數倍兵力的越共部隊,其中許多越共官兵都被打得鼻碎喉穿,這一役讓南韓青龍旅威名遠播。

全國跆協首任理事長袁國徵,是跆拳道在台灣紮根時的陸戰隊司令,1971年他調任陸訓部司令時,又把跆拳道帶到陸軍推展,所以1973年袁國徵擔任理事長可以說是眾望所歸;袁國徵非常強調跆拳道的精神,再三要求學習跆拳道的運動者,一定要有「崇禮」、「尚義」的精神。

曾經擔任世界跆拳道聯盟副院長長的宋祥根,是袁國徵從南韓請到步校的教官,宋祥根曾是中華隊的總教練,這些淵源都是對我國跆拳道界向來友好,常在國際比賽幫我國發聲的原因。

袁國徵的繼任者是警備總部副總司令羅張,他是陸戰隊司令出身,後來又擔任警政署署長,他找來與他亦師亦友的李黎明出任秘書長,憑著開明的作風、縝密的思路,化解台灣省跆拳道協會與全國協會間的恩怨,也贏得各地跆拳道勢力的信任,在全國跆拳道運動者的通力合作下,打下台灣20年來的天下。

下列歐茂杰(志豪)接續述跆拳道後事:1986年進入協會協助各組作業(競賽組、訓練組、裁判組)。

本人銜秘書長李之命重新將跆拳道手冊整理,原來黃面薄薄一本,

經本人規劃合輯稱跆拳道紅皮書於民國80年9月分發全國道舘,依此內容實行業務。79年因晉段業務擴展全國,當時晉段附屬於競賽組,因競賽組業務繁忙,曾祥澤秘書長命本人設定晉段組作業程序,於民國80年9月成立晉段組。

國際性比賽長年受到旗歌問題世盟、亞盟及承辦國阻撓,經研究後我國每年辦理韓國國技院段證數量祇有個位數,祇有當選國手須國技院段證報名而申請及少數高段位申辦外,因此本人參考與尋問亞洲各國國際裁判瞭解他國辦理國技院段證方式,擬定下列換證事宜與韓國國技院副院長祥根達成協議,簽署換國技院段證方式:

1、祇申辦段證不論年齡,品證不列入考慮。(據當年品證換段證需另繳換證費,未滿十五歲領品證非段證)

2、以量制價,全面從壹段貳段參段換發國技院段證費用:

壹段原國技院每位70美元支付國技院10美元。

貳段原國技院每位90美元支付國技院15美元。

參段原國技院每位120美元支付國技院20美元。

肆段以上依國技院規定辦理,晉段人員可自由選擇換與不換。

以上經雙方同意無誤,於下一屆理事長就任實施。

1994/FEB  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  大韓民國國技院

如此一來國際性比賽便不再受到不公平待遇。

自民國83年6月協會改組翁一銘當選協會理事長後原幹事部總辭後本人就離開跆拳道協會,歸隱鄉里,從事基層教練訓練,才有機緣於2005年國外認識國際跆拳道聯盟人員,開始進入探討正統跆拳道,發覺我所練的跆拳道與目前國際跆拳道聯盟的跆拳道完全不同,從步伐、基本動作、型的打法,發力的原理等等,直讓我感覺到在跆拳道領域是井底之蛙,1994年至2004年離開跆協搜集有關跆拳道歷史與動作,這些只是紙上談兵,用想像可能是如此,結果全錯,不如起而行,2005年走出去才大開眼界,身為跆拳道傳授者必須將正確觀念教導受學者,如此才不誤人子弟,這是我的使命,因此推廣至今就是您所見的推廣協會。

    我的教官陳育民當年陸戰隊莒拳班第一期,民國58年退伍於台北縣永和市開設跆拳道舘,至吾民國66年退伍接任道舘,教官正式引退,67年當任北縣跆拳道委員會總幹事,68年帶領北縣跆拳道隊赴台南參加全國運動會,打進前四名為往後數年連霸打下基礎。



中華民國國際跆拳道聯盟推廣協會
會址: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45號5樓 連絡電話:02-29480220
5F., No.45, Zhulin Rd., Yonghe Dist., New Taipei City 234, Taiwan (R.O.C.)
Tel:+886-2-29480220
E-mail:itftaipei@yahoo.com.tw
©CHINESE-TAIPEI INTERNATIONAL TAEKWON-DO FEDE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