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跆拳道精神詳解

能否以跆拳道樹立武道精神,在於所有專心致有志於此項事業的學員們能否實踐我們的座右銘,即能否實踐跆拳道精神。

跆拳道精神包括--禮儀 廉恥 忍耐 克己 百折不屈:

禮儀:
這是人類要遵守的最高規範,是教化人類的手段。而且,又是很多聖人君子為了規範集體生活而定下的不成文的法規。因此,所有學員至少要為遵守以下禮儀範疇中幾項最低限度的要求,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1. 相互諒解他人的精神。
2. 對於誹謗或侮辱他人的惡習應感到羞恥。
3. 謙虛、互相尊重人格。
4. 提倡人道主義和正義感。
5. 師範與學員、前輩與晚輩的關係應明確。
6. 處事要符合禮儀。
7. 尊重他人的所有物。
8. 不論問題的大小,堅持公平原則,慎重處理。
9. 不送不收心中含糊的禮物。


廉恥:
要學會分辨是非。如果做錯了事,在良心上不管是對三歲孩童還是任何平凡之人都應自覺慚愧,無地自容。例如:
一、 不顧沒有傳授實力,儼然像有權威的師範誘導善良學員走向歧途,卻不覺羞恥。
二、 示範時為了炫耀威力,把裂開的松板粘合,或預製有裂紋的磚頭將其擊破,還厚顏無恥地面向觀眾或學員。
三、過分奢侈裝飾道場或以假獎狀、假獎盃裝飾辦公室,用過分虛偽的熱情獲取學員們的歡心,來隱瞞自己的無能。
四、真正的武道之人即使提升它的段或級也會謙讓。相反,要求超過實力以上的段或級,或用錢買也不覺羞恥的似是而非的武道人。
五、任何以私利或炫耀假武力為目的而需要段或級的人。
六、不是為了培養優秀的弟子而是以盈利為目的運營道場、向學員無理要求錢物或出賣證明書的行為。
七、言行不一致,不守信用的師範或學員。
八、向晚輩詢問有關技術意見而感到羞愧的前輩。
九、為了私利奉承于權利,作為武道人忘記應遵守的基本姿態卻擺出武道人的樣子耍威風。

忍耐:
忍即是德。有句古語裏說忍一百遍能使家庭和睦,即能忍的人可得到幸福與繁榮。無論是持有高段的人還是技術完美無缺的人,想做成任何一件事,首先要設一目標,再以持久的忍耐力不斷地向那一目標邁進,才能如願以償。

在14世紀羅伯特•布魯斯由於屢次戰敗自暴自棄時,看到了一隻小小的蜘蛛在樹枝上織網,不顧失敗七次,還繼續努力編織,第八次終於成功的情景,重新得到了勇氣,終於解放了蘇格蘭。這一事實想必就是忍的成就。因此,作為跆拳道人,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忍耐並克服它,才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克己:
不論道場內外,克制自己著實是重要的問題。假如在自由對打時,因某些失誤,被下級或同僚挨打時,若不能克制自己,感情用事加以攻擊,將會造成事故。而且,不謙虛不節制,沒有分寸地生活,盲目羡慕他人,愛慕虛榮也將會失去作為武道人的資格。老子曰:強者不是戰勝對方的人,而是戰勝自己的人。即自勝自強。

百折不屈:
有個記載廣泛流傳於世的最偉大、最勇敢戰鬥的簡樸碑石,此碑文上寫道:"這裏安息著盡全部義務的三百名勇士。"這是說LEONIDAS和他的最勇敢的三百名部下在THEMOPHYLAE與強大的XERXES對敵時,向全世界顯示了什麼叫百折不屈的氣魄。即以他的勇敢和堅強意志對佔有絕對優勢的敵人,絲毫不屈服,不畏懼,堅持奮戰到最後,體現了百折不屈的氣魄。

一個真正的跆拳道人是謙虛、正直的。若是一個有正義感的人,不論對方是誰或其人數有多少都會應絲毫不畏懼,不猶豫,果斷的向前邁進。孔子說過這樣一句話:明知是正義的也不敢大聲高喊,更不敢站出來的人,是沒用的膽小鬼;向著既定目標,以百折不屈的精神,正直的傾注一切精力,就沒有失敗的人。





中華民國國際跆拳道聯盟推廣協會
會址: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45號5樓 連絡電話:02-29480220
5F., No.45, Zhulin Rd., Yonghe Dist., New Taipei City 234, Taiwan (R.O.C.)
Tel:+886-2-29480220
E-mail:itftaipei@yahoo.com.tw
©CHINESE-TAIPEI INTERNATIONAL TAEKWON-DO FEDE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