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我們是否為無知的跆拳人?

「跆拳道」之名是崔泓熙將軍於1955年經由多位當時傑出之韓國武師認同而取的名稱,因此無論是ITF或WTF,這兩派本來都是出自同門,在崔將軍的努力之下,他在1966年成立國際跆拳道聯盟(ITF)並積極將跆拳道推廣到軍中及大學裡,為何如此做呢?因為崔將軍要改變一般人民對「武師」的看法 -- 「就是沒有教育程度及成天逞兇鬥狠」,讓跆拳道走入學術單位及軍中充份意味著紀律及學術的薰陶 -- 當今受益者應該感激崔將軍當時的遠見。

由於崔將軍在當時南韓軍中的地位加上後來有機會到世界各國造訪及長住(也曾當過南韓大使),他和很多國家領袖成了好朋友,藉此崔將軍可以普及並提倡ITF Tae Kwon Do (國際跆拳道)在武技及道德觀念上的堅持。(註:假如他當時對Tae Kwon Do這幾個字有申請專利,那麼他所取的「跆拳道」之名就不會被WTF拿去用了)。

對崔將軍來說,跆拳道是一種武術、運動、藝術、哲理及生活態度,正因為如此,它的設計上是老少都適合,這就是為什麼當一位ITF跆拳人可以豐富一輩子,畢竟跆拳道俱備了:(1)型;(2)自衛術;(3)對打;(4)擊破四個項目,個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而專注發展,並不是一昧追求對打冠軍 -- 停留在身體膚淺的層面,「跆拳」更注重內省的「道(Do)」。

國內很多人練到20幾歲就無法突破或精進他們跆拳道的層面,實在非常可惜!到了30幾歲除了走專業路線外自己的技藝也每況愈下,其原因為何,說明如下:
(1)因為理解的只是對打,其他技術都不懂,因此以為對打就叫武術,以為在競技場冠軍就可以應付街上的突發狀況,讓我們捫心自問真的是如此嗎?
(2)教練由於段數到了一個程度,已成一代師範,因此對於請教別人難於開口。
(3)從頭到尾不清楚跆拳道的內涵及國際上ITF的發展因為大部份的教練都不會英文。

有很多人說ITF是共產黨的跆拳道因為崔將軍是北韓人,這樣的說法是在污衊崔將軍,因為南北韓之分裂不是崔將軍造成的,ITF跆拳道的創立也是在南韓,對崔將軍來說他只希望看到南北韓再次成為一個國家(像以前一樣);他的「宏觀」常被人誤解為親共,就像他願意傳授跆拳道給全世界的人,不管你是黑人、白人、黃種人,在一些較封閉的武師觀念看來,怎麼可以把國技傳給外人?這跟台灣人怎麼可以學少林拳、武當派的武術是一樣道理的,如果後者邏輯成立那麼台灣人是否在學習大陸共產黨的武術?

在歐美國家很多道館是WTF及ITF並行,因為不管是ITF或WTF教練只要秉持希望Tae Kwon Do的內涵普及並帶給練習者正面的生活,使這個社會充滿正義、禮貌、和諧、真理,那才是真正的跆拳人,不然只是尋求「客源」的利益追逐者罷了,不但自己曲解跆拳道真意,害了學習者,又誤導一般民眾認為跆拳道只是一種運動或可以升學的媒介而已,實是可悲!

不管你是ITF或WTF的力行者,我們最終追求的東西應該是一樣的,讓我們經由Tae Kwon Do做自我內省(瞭解我們自己的局限及潛能)並強化我們本身對「武技」、「武道」及「德」的認知,這樣的正面效益就與在平靜湖面投下一顆石頭所造成漣漪效應相同。

Ben Liu

作者為國際跆拳道聯盟ITF國際教練





中華民國國際跆拳道聯盟推廣協會
會址: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45號5樓 連絡電話:02-29480220
5F., No.45, Zhulin Rd., Yonghe Dist., New Taipei City 234, Taiwan (R.O.C.)
Tel:+886-2-29480220
E-mail:itftaipei@yahoo.com.tw
©CHINESE-TAIPEI INTERNATIONAL TAEKWON-DO FEDE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