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活生生的跆拳道精神

2002年4月6日至8日,國際跆拳道聯盟總裁崔泓熙將軍在美國的Denver以超人的精神力量如期舉辦了黑帶研討習武會。這是他在家鄉朝鮮 2月份接受胃癌手術之後 ,不足兩個月的養病和不顧長途疲勞強行完成的研討習武會。

4月6日當崔泓熙將軍坐在輪椅出現在機場大廳時,前來迎接的美國跆拳道協會會長,崔將軍的大弟子Grand Master Chuck Sereff 9段等美國的弟子們感動的流下了熱淚。崔將軍抱著重病信守諾言,按照聯盟年前安排的日程來到了美國。他以身作則,為弟子們展示了他倡導的跆拳道精神。

84歲高齡的崔泓熙將軍手術後鼻孔裏一直插著膠管,他坐在輪椅上主持了黑帶研討習武會。此次研討習武會約有400名黑帶從美國各地前來參加。會議開始時崔將軍坐在輪椅上主持和講解,由Sereff 9段,加拿大的Grand Master Park Jong Soo 9段和盧志強師賢(Master Phap Lu) 7段示範。當講解進入高潮時崔將軍從輪椅上站起,並親自指導每一個動作,又進入了忘我的境界,他的超人舉動震驚了與會的弟子們。當時,幾位學員(資深醫生)非常擔心他的身體狀態,不時地勸他休息。但是崔將軍不肯,學員們流著淚水接受了他的指導。研討習武會結束時,全場爆發了雷鳴般的掌聲。

崔泓熙將軍1955年提出了跆拳道的名稱之後,他為了普及和發展跆拳道作了長期不懈的努力。跆拳道誕生初期,由於一些唐手道,空手道及各種朝鮮武道的領頭人拼命地抵抗跆拳道的發展,致使新生的跆拳道幾度名存實亡。崔將軍與這些抵抗勢力進行了堅決的鬥爭。他首先在韓國軍隊普及了跆拳道,然後以百折不屈的精神一邊在社會普及跆拳道,一邊同抵抗勢力進行了機智勇敢的爭鬥。1965年大韓跆拳道協會終於站穩了腳跟,跆拳道完全進入了韓國社會。

1966年在崔泓熙將軍的倡導下,包括韓國等九個成員國在漢城成立了國際跆拳道聯盟。此時一些抵抗勢力的領導人看到跆拳道的名稱已被韓國社會接受,他們便不擇手段地擠進了大韓跆拳道協會,而崔將軍卻全身心撲到了世界範圍內的普及活動。他一方面集中培訓跆拳道人才,一方面廣開門路向世界輸送了跆拳道師範,有力地推動了世界跆拳道的發展。但是一些抵抗勢力的領頭人不但享受著崔將軍創立的果實,還不斷地陷害崔將軍。加上韓國軍事獨裁政權的迫害,1972年崔將軍不得不選擇了流亡加拿大。

1973年韓國軍事獨裁政權為了抵抗國際跆拳道聯盟的發展成立了世界跆拳道聯盟,並用外交手段不斷施壓和破壞國際跆拳道聯盟的發展。一方面當時的朴正熙總統命令情報部門不折手段地打擊和迫害崔將軍,另一方面用各種職位和榮華來引誘。但是,他們的打擊和引誘沒有征服崔將軍的堅強意志,反而為他提供了展示跆拳道精神的舞臺。充分顯示了什麼是忍耐,什麼是百折不屈的精神。現在,國際跆拳道聯盟作為不依賴任何政府的獨立的民間組織,在崔泓熙總裁和世界各國的廣大跆拳道愛好者的不斷地努力下,它已發展成具有120多個會員國的國際組織。

遺憾的是崔泓熙將軍的健康狀態開始惡化,5月12日他離開了生活30年的加拿大,踏上了落葉歸根的還鄉路途。在離開加拿大之前,崔將軍把近50年的跆拳道歷史資料和幾十年來為了普及跆拳道圍繞地球奔波幾百圈收集的珍貴資料,以及著作,錄影,CD等版權全部獻給了蒼軒跆拳道財團。崔泓熙將軍的一生是跆拳道的一生,他的一生充分展示了跆拳道精神。



作者:宋碩景 網路轉錄文章




中華民國國際跆拳道聯盟推廣協會
會址: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45號5樓 連絡電話:02-29480220
5F., No.45, Zhulin Rd., Yonghe Dist., New Taipei City 234, Taiwan (R.O.C.)
Tel:+886-2-29480220
E-mail:itftaipei@yahoo.com.tw
©CHINESE-TAIPEI INTERNATIONAL TAEKWON-DO FEDE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