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跆拳道釋譯

簡單的說跆拳道是身上不帶任何武器,赤腳空拳對付敵人的攻擊,保護自身的武道。更詳細一點的話,跆拳道是爲了正當防衛,通過克己的精神及肉體的訓練和科學地活用千錘百煉訓練手腳及身體所有部位的方法和技術。

跆拳道從字面上解釋:
跆是指用腳跳躍,踢和踹等各種高效的攻擊和防衛的搏擊動作。
拳是指用手擊打或阻擋等各種強有力的攻擊和防衛的搏擊動作。
道是指按照腦神經所指的方向行進的路。即,人應該走的正確道路。

因此,跆拳是通過赤腳空拳的防衛和攻擊的技術發揮的力量。這種力量是通過充分發揮手腳及全身各部位的潛在能力,對準移動的目標迅速而恰當地運用跳、踢、擊打、擋、躲等動作發揮一擊必勝的技術。道是自古以來聖賢們鋪設的仁義,道德之路。

總而言之 ,跆拳道是通過修煉跆拳的技術發揮的力量和通過不斷的精神修養來提高道德境界的武道。

跆拳的力量需要『道』的指導,『道』的施行也需要跆拳的力量來保證。如果跆拳的力量沒有『道』的指導,這種力量就會容易被別人利用,就會走向歧途,就會成爲兇器。這是非常危險的。如果跆拳的力量保證『道』的順利施行,這種力量就會成爲有用的武器。這是非常安全的。否則,如果『道』的施行沒有跆拳的力量來保證,人們的道德生活就難以進行,即所謂志大力薄,宏志難施。所以要同時修煉跆拳道的技術和道德境界。

修煉跆拳道的最終目的是樹立高尚人格和提高道德境界。通過學習跆拳技術,提高身體素質,達到身心健康和人格完善。身體素質的提高包括規則地鍛煉增進身體健康,科學地訓練提高跆拳技術,最終達到能夠自我防衛的能力。高尚人格的完善包括禮貌待人,誠實知恥,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精神,以及積極樂觀,尊重他人,顧全大局,具有高度責任感的社會適應能力。因此,跆拳道的修煉可以看作是通過鍛煉身心健康來培養高尚人格的修行過程。

炫耀跆拳的力量是不成熟的表現。僅僅學會極其局限的對打技術來顯示跆拳的力量,或滿足於取得他人的興趣和人氣的花樣不是成熟的跆拳道。真正的跆拳道修煉人懂得忍耐有自製力,懂得謙虛有禮有節。真正的跆拳道修煉人具有高超的跆拳技術和崇高的道德境界,還自強不息,精益求精。

『道』的亂用或利用是最不道德的事情。一般來說,亂用『道』的人喜歡對別人講道或跆拳道的精神。這種人似乎很高尚,常常要求別人按照跆拳道的精神去做,自己卻做違背跆拳道精神的事情。事實上,這種人不懂跆拳道,或者一知半解。這種人不但做不到言傳身教,而且常常是言行不一。

中華民國國際跆拳道聯盟推廣協會理事長茂杰整理發表




中華民國國際跆拳道聯盟推廣協會
會址: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45號5樓 連絡電話:02-29480220
5F., No.45, Zhulin Rd., Yonghe Dist., New Taipei City 234, Taiwan (R.O.C.)
Tel:+886-2-29480220
E-mail:itftaipei@yahoo.com.tw
©CHINESE-TAIPEI INTERNATIONAL TAEKWON-DO FEDE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