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跆 拳 道 技 術

跆拳道的基礎技術用朝鮮語稱特爾(PATTERN),相當於中國的套路。

跆拳道有各種各樣的練習方法,其中最被重視的是特爾。因爲深厚的特爾功底意味著高度的,綜合的技術水平。跆拳道的比賽包括對打(SPARRING)和特爾(PATTERN)。在特爾比賽中取得優秀成績的選手,幾乎都能在對打比賽中取得優秀成績。

跆拳道具有3200個左右站立法,足技和手技等基本動作。特爾是這些基本動作的邏輯組合和柔暢的流動。如果把這些基本動作視爲a,b,c,d …, 那麽特爾就是完美的語言。

特爾是假定實戰攻防的技術組合。對手的人數,對手是否持有武器,對手的位置等都在料想之中。因此,練習特爾能學到各種各樣的實戰技術動作。

首先,通過學習特爾能夠容易掌握3200個左右基本動作。這麽多的基本動作,如果要一個一個地掌握是很困難的。但是通過學習連續自然的基本動作,即特爾就容易多了。其次,通過學習連續自然的基本動作,能夠提高動作的柔韌性。特爾的基本動作是面對所有方向的對手進行的攻擊和防衛,所以使身體的方向轉換更加機敏,還培養平衡感覺。第三,通過學習特爾能夠體會用調節呼吸來弛緩和緊張肌肉。第四,通過學習特爾能夠掌握有節奏的潤滑的基本動作。

跆拳道的特爾共有24個種類。首先要學習的特爾名字叫天地,朝鮮語的發音爲辰擊特爾。然後,逐漸提高難度,最後要學的特爾叫統一,朝鮮語的發音爲統一兒特爾。跆拳道的升級和升段,不僅需要考核上述的各種技術,還要審查道德方面的修養。特爾是最重要的考核課題之一。跆拳道的級別分爲九個級和九個段。九級是最低的級別,一級是最高的級別,然後進入段位。一段是最低的段位,九段是最高的段位。九級要掌握辰擊特爾,達到一級要掌握的特爾叫忠武,朝鮮語的發音爲聰目特爾等共九個特爾。掌握了最後的統一特爾就可以申請考核六段。取得了四段就可以申請國際師範資格,但是還有要學習的特爾。七段開始主要審查道德方面的修養,即人品和評價對跆拳道做出的貢獻包括跆拳道的技術理論和精神修養方面的論文。九段是學習跆拳道的最高目標。跆拳道的各種基本對打練習能高昂學員的勇氣和鬥志,並培養預知對手的戰術和動機的能力,體驗自身的技術和實力程度。對打還可以在不斷變換中的條件下,對於實際移動中的對手實踐通過套路和基本功練習中體會的攻擊和防衛的技術

對於學習跆拳道的人來說,遇到優秀的師範是至關重要的。優秀的師範具備高超的技術和豐富的知識,可以培養具有高尚品格和技術優秀的學員。否則,不成熟的師範將會誤導學員,使學員習慣于非科學的動作,以致難以糾正。因此,選擇優秀的師範不僅可以在相對短的時間內學到更多的技術,而且可以掌握科學的練習方法。只要努力保證能提高學員的技術水平。堅持不懈的練習也是非常重要的。持續的練習使身體經常保持最佳狀態,活躍全身肌肉。目的是充分發揮肌肉收縮時産生的力量和利用對手的力量,迅速,準確地襲擊移動中的目標的最弱的部位,即要害。在這裏需要深刻地理解的是瞬間迎擊攻擊過來的對手。沒有時間思考在什麽條件下用什麽動作,要通過反復不斷地練習達到條件反射地運用最恰當的技術。

掌握以上的跆拳道的技術是沒有捷徑的。通過終生的不懈努力才能取得成果。要真正理解跆拳道的攻擊和防衛的正確技術,就必須要科學地,規則地反復練習。

中華民國國際跆拳道聯盟推廣協會理事長茂杰整理發表




中華民國國際跆拳道聯盟推廣協會
會址: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45號5樓 連絡電話:02-29480220
5F., No.45, Zhulin Rd., Yonghe Dist., New Taipei City 234, Taiwan (R.O.C.)
Tel:+886-2-29480220
E-mail:itftaipei@yahoo.com.tw
©CHINESE-TAIPEI INTERNATIONAL TAEKWON-DO FEDE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