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跆拳道聯盟腰帶顏色的象徵意義

【十級】白  帶:白帶代表空白,練習者沒有任何跆拳道知識和基礎,一切從零開始。

【九級】黃白帶:開始認識跆拳道,練習跆拳道,進入跆拳道世界。

【八級】黃  帶:黃帶是大地的顏色,就像植物在泥土中生根發芽一樣,在此階段要打好基礎,並學習大地厚德載物的精神。

【七級】黃綠帶:介於黃帶與綠帶之間的水準,練習者的技術在不斷上升。

【六級】綠  帶:綠帶是植物的顏色,代表練習者的跆拳道技術開始枝繁葉茂,跆拳道技術在不斷完善。

【五級】綠藍帶:由綠帶向藍帶的過渡帶,練習者的水準處於綠帶與藍帶之間。

【四級】藍  帶:藍帶是天空的顏色,隨著不斷的訓練,練習者的跆拳道技術逐漸成熟,就像大樹一樣向著天空生長,練習跆拳道已經完全入門。

【三級】藍紅帶:練習者的水準比藍帶略高,比紅帶略低,介於藍帶與紅帶之間。

【二級】紅  帶:紅色是危險、警戒的顏色,練習者已經具備相當的攻擊能力,對對手已構成威脅,要注意自我修養和控制。

【一級】紅黑帶:經過長時間有系統的訓練,練習者已修完從10級1級的全部課程,開始由紅帶向黑帶邁進。

  帶:黑帶代表練習者經過長期艱苦的磨練,其技術動作與思想修為均已相當成熟。也象徵跆拳道黑帶不受黑暗與恐懼的影響。

壹段至參段副師範肩章 Nation/Assistant Instructor

                                           Boosabum

肆段至陸段師範肩章 International Instructor

                                           Sabum

柒段師賢肩章 Master

                           Sahyun

捌段資深師賢肩章 Senior Master

                                Sonim Sahyun

玖段師聖肩章 Grand Master

                              Sasung

參考跆拳道百科全書綜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