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跆 拳 道 修 養

跆拳道要求學員學習攻防的技術和提高道德水平。就像人的精神與身體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一樣,跆拳道的基本技術與道德修養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果把跆拳道看作一個人的話,跆拳是人的四肢,『道』就是人的頭腦。如果學習跆拳道的人只練技術不修道德,這種人也許具備發達的四肢,但頭腦簡單或未被開發。所以這種人沒有『道』,不知道應該何去何從,就算掌握了一點技術,也會亂用走向歧途。因爲這種人容易被人利用。如果學習跆拳道的人不僅修練技術而且修習道德,那麽這種人必是謙虛,知道羞恥;誠實勇敢,有禮有節,自強不息。因此,技術和道德境界將會不斷提高。而且,這種人具有應該走的道,所以能夠享受美滿的道德生活。

下面談一談提高道德修養的幾個重點:
學習跆拳道的人要懂得忍。忍使人意志堅強,寬宏大量。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困難和煩惱是生來具有的。碰到困難要發揚百折不屈的精神,千方百計地解決困難。要忍得住,挺過去。否則,將前功盡棄,一事無成。有『道』是有志者事竟成。忍能保持心平氣和,克服心煩意亂。所以能辨別是非,做到心中有數。假如受人打擊迫害,首先要保持鎮定,不要輕舉妄動,要顧全大局,不要冤冤相報。否則,害人害己,是非不斷。

學習跆拳道的人要懂得誠。誠實的人敢於承認自己的錯誤,不說假話。承認錯誤是認識錯誤的過程,是改正錯誤的機會。正直誠實的人知道羞恥,能夠把握自己。所以,不會明知故犯,不會丟面子。誠者有信,有信用就能得到幫助。否則,假話連篇,不能改過遷善。自欺欺人,不知羞恥。失去信用,得不到幫助。

學習跆拳道的人要懂得仁。仁是修養,慈悲爲懷。要大公無私,不要貪圖功名。當社會或他人需要幫助時,要義無反顧地貢獻自己的力量。但是,做好事也要有智慧。要有禮有節,公平正義,恰到好處不能過度。更重要的是不要等待回報,要心甘情願。這樣就能活的瀟灑。否則,就會活的很累。衆所周知,能量是守恒的。講的話,做的事也是某種形式的能量釋放。所以,一定有能量的回報。請不要說壞話,做壞事。不然,將有報應。

學習跆拳道的人要懂得敬,知道尊敬別人。敬則能使人保持醒覺狀態。這種醒覺的狀態使人謙虛謹慎,戒驕戒躁。使人不恥下問,精益求精。豐富人的知識,能應付各種事物。否則,不能保持醒覺,自高自大,學識淺薄,就不能應付任何事物。因此,學習跆拳道的人要尊敬自己周圍的人,虛心向他人學習,要經常保持清醒的頭腦。

道德修養,不僅對於學習跆拳道的人,而且對於所有的人都是一個理想的目標。道德修養是無止境的,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人。能否達到這個理想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向著這個目標不斷努力的精神。



中華民國國際跆拳道聯盟推廣協會
會址: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45號5樓 連絡電話:02-29480220
5F., No.45, Zhulin Rd., Yonghe Dist., New Taipei City 234, Taiwan (R.O.C.)
Tel:+886-2-29480220
E-mail:itftaipei@yahoo.com.tw
©CHINESE-TAIPEI INTERNATIONAL TAEKWON-DO FEDE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