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跆拳道的特點及訓練基礎

所謂跆拳道,跆(TAE),意為以腳踢、摔撞;拳(KWON),以拳頭打擊;道(DO),是一種藝術方法。跆拳道是一種利用拳和腳的藝術方法。它是以腳法為主的功夫,其腳法占70%。跆拳道的套路共有24套;另外還有兵器、擒拿、摔鎖、對拆自衛術及10餘種基本功夫。跆拳道是經過東亞文化發展的一項朝鮮武術,以東方心靈為土壤,承繼長久傳統,以“始於禮,終於禮”的武道精神為基礎。

  隨著跆拳道愛好者的不斷增多,它的影響也越來越明顯,迄今為止,世界跆聯已有144個會員國,6500多萬愛好者參加練習。1973年,“世界跆拳道協會”成立。1988年,跆拳道在韓國漢城奧運會首次亮相後,為了適應國際重大比賽,跆拳道的技術在不斷地變革和發展。世界跆拳道聯盟的總部中有一特別技術委員會,其主要任務就是改進現今的跆拳道技術。當然,今日的跆拳道動作似乎不像以前那樣圓滑流暢,也不似以前那樣重視運動中身體的平衡。然而對當今跆拳道技術的檢驗並不在它的外觀,而是在於實戰之中。具體地說,就是在實戰對抗中或在大街上遭受襲擊被迫自衛的情形下,新型跆拳道的技術無疑要比拘於形式的老技術更勝一籌。

  跆拳道的特點:
  一、強身健體:根據有關調查國內的大多數青少年,由於學習壓力重,營養不均衡等因素,身體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跆拳道是一項體育運動,通過訓練可使學員們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擁有真正的健康。
  二、去除懶惰:練習的學員們除了學習跆拳道技術,更注重的是“禮儀、廉恥、克己、忍耐、百折不屈”跆拳道精神的培養,使他們尊重別人,善於學習,做好份內事,提高興趣,促成良好習慣的養成。
  三、自信自強:來自社會的壓力、家庭的壓力、學校的壓力,以及中小學生自身的爭強好勝,使得他們過早的承受生活的重壓,導致孩子們形成了自閉、自封、懦弱、膽小的性格趨勢。跆拳道獨特的練習方法,如呐喊、對抗等,會使他們有發洩的快感,從而減輕壓力,增強信心,再加上與同齡人的溝通,能讓孩子們找到自我,從而建立起自信,最終達到自強。
  四、團結合作:二十一世紀是建立在團結合作基礎上世紀。然而,獨生子女由於家庭環境所制,往往會形成孤傲、冷僻以及內向的性格,導致他們不會與人相處,不願與人相處。跆拳道訓練會給他們一個和同齡人一起生活的“大家庭”氛圍,使他們打開心扉,敢於接納他人,願意與人溝通,培養他們的團結合作精神,增強他們在團隊中的生存能力。

  跆拳道的動作是適應人體生理特點的,加之修煉過程有合理的階段性,所以它具有嚴謹的科學性。其訓練程式可歸納為:反省—判斷—勇氣—信心—自衛—自恃—獨立—沉著—領導—勇氣—合作—愛國。精通跆拳道的基本功和套路後,學習者就可以學習自由對抗。並籍相互磨煉,流汗而建立彼此之間的真心信賴關係,絕不僅偏重於護身一項的技術。它不但培育具有護國衛民的堅毅卓越的精神力量,同時還是具有鍛煉謙讓,寬容精神的一種活動。

  跆拳道訓練技巧:進攻,假動作與時間差在實戰中,我們常常會遇到這種情況:想進攻對手,但腳是出了一半,而又收了回來——進攻的信心不夠一怕踢不到對手,怕與對手碰腳會受傷。然而老師們讓我深深的明白到,在每次進攻之前,我就必須相信自己,我一定能夠準確踢到對手。如果說我接下來要連續兩腳進攻,那麼就必須抱有十足的信心,一腳,兩腳,擊中對手,而不要心存疑慮。但是,有信心並不代表盲目。在實戰中,進攻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得分。因為對手並不會呆站在原地讓你攻擊,他要麼會閃躲,要麼反擊,這樣就要求我們在進攻時不能簡單的向前沖,而是合理的利用假動作。因為在實戰中,雙方的精神都處於高度的集中,有任何的風吹草動都可能引起對手的反應。因此,逼真的假動作在實戰中是非常關鍵的。反擊與判斷面對對手猛烈的進攻,我們運用步伐閃躲其攻擊,但是採取有效的反擊往往能夠打擊對手的信心。而且,一般來說在實戰中,反擊的一方比進攻的一方更為有利,但這需要我們合理利用步伐、假動作以及正確的判斷。根據對手的進攻特色,大膽正確的判斷對手下一步的動作,採取相應的準備。當機會出現時,那麼對對手的打擊將是致命的。常用的比較有效的反擊踢法有反擊橫踢,跳後踢,反擊下劈等。
  以孫子兵法的三句話作為總結:“聲不過五,五聲之變,不可勝昕也;色不過五,五色之變不可勝觀也;味不過五,五味之變不可勝當也。”跆拳道的腿法不多,但是如果能夠靈活的組合運用,那也是變化無窮的。



中華民國國際跆拳道聯盟推廣協會
會址: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45號5樓 連絡電話:02-29480220
5F., No.45, Zhulin Rd., Yonghe Dist., New Taipei City 234, Taiwan (R.O.C.)
Tel:+886-2-29480220
E-mail:itftaipei@yahoo.com.tw
©CHINESE-TAIPEI INTERNATIONAL TAEKWON-DO FEDE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